斜折弯钩

的得地不分晚期患者

[SSHP] 概率学和大蒜杀手


又是新的一天。

斯内普从这个学期开始就被梦魇缠身。有的时候他在食死徒会议上被伏地魔用一道索命咒杀死,有的时候是被哈利用他精心调制的魔药作业毒死,有的时候是被邓布利多烦死。或者相反,斯内普用同样的方法残忍处决了他们。

这是一个简单的概率学问题。正常来讲,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,斯内普将拥有一个美好的清晨。

昨天的梦很不幸,斯内普变成了一只甜甜圈,还是大蒜味的,没等他试图做些什么来保护自己,就被邓布利多站在霍格沃茨的厨房门口用三十秒解决完毕,尸骨无存。斯内普惊醒后坐在床上思考了很久,为什么他悲惨的前半生就像这只甜甜圈,黏糊糊的,任凭家养小精灵们虔诚地揉捏烘烤,然后摆上餐桌,被人挑挑拣拣。这三个会在他梦中出现的男人,仿佛是深陷在一场三角恋之中却不自知的三个蠢货,他们死死纠缠在一起,而可怜的他就是这群蠢货之间用来通信的那只猫头鹰。是不是听起来还不错——斯内普骄傲的想,毕竟除了他,再没有人能在一个死而复生的黑魔王,怎么折腾也死不成的救世主和一个口味奇怪的魔法老头之间周旋。

就像一只没人喜欢的大蒜味甜甜圈。

这个联想让他反胃。




然而这并不是今天最糟糕的一件事。

当斯内普在早餐时间走进礼堂,满意地看到制造噪音的青少年们瞬间僵直了身体。坐在礼堂正中间的甜甜圈杀手——邓布利多举着一个什么东西向他招手——斯内普死死地盯着那个洞,邓布利多的眼睛从中透出来,向他眨了眨。谁能告诉他为什么会有老年人一大早在吃甜甜圈?家养小精灵们是彻底被格兰杰的那个什么组织——“呕吐”——逼疯了吗!

去他妈的伏地魔。去他妈的邓布利多。去他妈的哈利波特。

去他妈的甜甜圈!

斯内普转身就走。




“事情就是这样。”邓布利多说。

“什——什么?”麦格教授难以置信地问,“您是说斯内普教授他要辞职?这是为什么?”

“他用他的守护神向我传递了口令,说是因为——甜甜圈?我可能确实太老了。”邓布利多摸了摸鼻尖,举起盘子中的一只甜甜圈,仔细端详了一会儿,“不过,口头申请的辞职报告可不作数。我想斯内普教授这段时间需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,我应该给他放个年假。”

“是的,是的,我能理解。顺便问一句,什么时候霍格沃茨的教授有年假了?”

“哦,亲爱的米勒娃,别在意这些细节。”




斯内普从翻倒巷的壁炉里钻出来。他先是前往古灵阁换了一袋麻瓜货币,然后回到蜘蛛尾巷的家中,在一堆快发霉的原本属于他父亲的衣服中找到还能穿出门的一身。接着他摊在沙发上,数着天花板上坼裂的墙纸,思考下一个目的地。

只要不和魔法沾边,哪里都行。

斯内普在脑海中快速地规划路线,他惊讶地发现他对麻瓜伦敦比他自以为的还要熟悉:先去书店,他现在有钱多了,可以买下那套精装版的莎士比亚全集;再去餐厅,吃点正常的,由人类烹制出的食物;最后以酒吧为终点,该死的寄宿制学校,愚蠢的校规,他一年中有十个月不能随心所欲的摄入酒精。

酒精是个好东西——斯内普深呼吸,怀恋橡木桶中的陈年威士忌散发出的煤炭味。

他面带微笑,完美的一天等待着他。




斯内普拎着那套摆在货架顶端尘封已久的昂贵精装书,在店员们的簇拥之下离开书店。他选择了一家法餐厅,开了一瓶雷司令,无视周围食客们诧异地注视,将酒精和气泡水倒在同一个高脚杯里——让这些该死的餐桌礼仪都去见鬼吧!斯内普咬着羊排,冷笑一声。在马尔福庄园用餐时,来自黑魔王的恶趣味,他和尸体分享过一张桌子。

当晚,他入座酒吧吧台的时候,酒保礼貌地向他微笑,他也点头致意。斯内普看了看酒单,决定点一杯麦卡伦25年,不加冰。他闭着眼睛感受舌尖跳跃的刺激——实在是太久没有接触过高浓度的酒精了,黄油啤酒,这些小孩子和老年人才爱喝的东西。

一切都如他所愿,斯内普想,今天可真是他的幸运日。




现在让我们回到概率。

一个常年挣扎于各类不幸事件的人,搞砸幸运日的概率有多大?

如果斯内普面对的是黑魔王,那么这个概率是百分之十,邓布利多要再稍微高一点——如果是哈利,那么就是百分之百。

多么宝贵的经验。




“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斯内普趴在桌子上,看着对面模糊的人影,努力思索了一会儿,最后喜悦地问:“你终于被霍格沃茨开除了?”

哈利坐在高脚椅上,兴奋地环视周围的一切,无视了斯内普的问题。麻瓜的深夜酒吧,对于一个未成年巫师来说太神秘了。到处都是穿得很少的男人女人,指尖点燃的香烟,贴在一起的面孔,暧昧的灯光和音乐,身边还趴着一个醉醺醺的——霍格沃茨最惹人烦的——魔药教授。

“嘿!你可以帮我也要一杯吗,拜托!”

“当然不行,你还没有成年。”

“我听说了,他们麻瓜的法律允许未成年人在监护人的陪伴下喝酒,达利六岁就喝过了啤酒。拜托,就一杯。”

斯内普扯出一个标准的用来嘲讽所有人的假笑——这对他来说是肌肉记忆,“我可不是你的监护人,男孩,你应该去找——”




音乐声戛然而止,整个酒吧陷入了黑暗,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一束光打在斯内普和哈利面前的桌子上。

对面的酒保还在擦杯子,好像一切如常。




哈利无辜地看着斯内普,像是在等待他把话讲完。

“该死的。”

斯内普盯着面前的酒杯,仿佛想把自己淹死在里面,可惜只剩下最后浅浅一口,这破坏了他的自杀计划。斯内普招呼酒保给他续满。

“闻起来真不错,斯内普,给我尝一口。”哈利伸出手,想从斯内普面前抢走酒杯,斯内普打断了他。

“你知道多少?关于——那些事。”

”一切。”哈利回答。他用手撑着下巴,搭在吧台上,“看看你现在这个表情,你以为我要说什么?我父母会原谅你做的这一切?这不现实,斯内普。”

哈利叹了口气,用余光扫了眼酒杯,咽下口水继续说:“我不能替任何人原谅你,你也别妄想和过去的自己脱离关系。”

“闭嘴。”

“你是个无耻又懦弱的人——听我说完——你总觉得自己孤零零的,你在害怕自己的回忆。你在关心你爱的人的同时寻找一个可以发泄仇恨的对象,很可惜你并不擅长这些,所以你把骂人和爱共同倾泻在我身上。”

“你怎么敢——”斯内普气极了,他暴怒地站起身来,想把哈利扔出这里——管他什么伏地魔或者食死徒,这个小子,怎么敢说我关心、我他——




很快,斯内普惊讶地发现,酒精和大多数魔药一样,其实都有危险的副作用。他试图把哈利拎起来,哈利却丝毫不动。斯内普盯着自己的手,宽大的衬衫下,本该印着黑魔标记的小臂十分光洁。他挫败地坐回座位,将面前的威士忌一饮而尽。

“谁让你来的,邓布利多?你对我做了什么?”

“说实在的,我不知道。不过我想,我现在应该是在你的梦中,先生。”

“怎么可能——这不可能——”

“那么我是怎么离开霍格沃茨的呢?这个时间我本来已经睡觉了。”

他们俩坐在吧台上,并肩看着吧台里的侍者沉浸在杯子的海洋中。

“你又将搞砸我的一天,小混蛋。”

斯内普侧过身,恶狠狠地一口咬在哈利的脸蛋上,幻想自己在咬一只甜甜圈。

去他妈的,怎么还是大蒜味的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毕业了好多东西要准备,但是越忙我就越想摸鱼……看了瞬息全宇宙,写个傻白甜爽一下。p.s.《梦的解析》让我攒一攒,预计3万字一发完结。

感谢阅读~

评论(7)

热度(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